close

在千利休之前有「一茶壺、二釜、三茶入」之說,千利休時期則變成「一茶入、二掛物、三花入」,古田織部、織田有樂時則是「一茶入、二掛物、三釜」,不管什麼時期茶入在日本抹茶道中都名列其三,茶入可以說是茶道具中的王者。日本戰國時代很多戰爭是為了爭奪茶道具而起,例如織田信長的"名物狩り"不知道為了名物茶道具而引發多少戰爭。 織田信長像 (狩野宗秀繪)

 

名物狩り中茶入占了相當大的數量,如初花肩衝、新田肩衝、付藻茄子、九十九茄子、紹鴎茄子,信長一直想要獲得的楢柴肩衝等等都是茶入。

之前花了一個半月完成了《
從唐物大海說茶道具拜見》系列

先賣個關子包在仕覆裡
 


先說日本茶道的茶入是哪來的,被列為名物的唐物茶入99%是位於中國福州的洪塘窯燒製的,目前洪塘窯存世的茶入大多是傳世品,出土的整器不多,因此為了尋找這個窯口的茶入花了我不少時間,而且不知是不是與這種唐物茶入無緣,多年來只遇到了5件完整洪塘窯茶入,但大多是"已售出!!!",其中一個開了個天價 ─ 6萬人民幣!只能放棄。

 

福建窯址地圖
 

終於在去年(2015年)元月再次遇到一個,初看到照片時心臟就像漏跳了半拍一樣,整個手心都是汗,賣家的照片拍得很不清楚,標示為唐代褐釉罐,罐面因海撈出水的關係成水鏽狀灰暗,但是我非常確定這就是尋覓多年的南宋洪塘窯茶入,因此這次跳過議價這個程序直接拿下,雖然這個茶入的品項是我所遇過中最差的,但好歹還是有了一個在手上,只能說先求有再求好。有時迫切想找些東西,怎麼也找不到慢慢的尋、慢慢的等,想要的東西終究還是會到手低~~~

剛收到唐物茶入放在手中盈盈一握大小適中,以型制而言應該算是內海,把玩了一陣子突然覺得他很像一個著名的名物茶入,翻找資料後果然其外型與著名的打曇大海幾乎是一模一樣,只是我的茶入直徑約76mm、高約56mm,打曇大海直徑約101mm、高約74mm。這個茶入就像小一號的打曇大海,所以他到底是內海還是大海?
 

剛收到尚未清理的狀況
 

 

著名的打曇大海
 
 
君台觀左右帳記
 

從君台觀左右帳記的圖譜來看,大海確實是長這樣的,與現今所謂的"內海"或"中海"長得很像,君台觀左右帳記所列的茶入並無所謂的內海或中海。也有資料說大海是內海的寫,也就是其實只有所謂的內海。到底是事實如何已不可考。總之這種口寬寬大大的茶入,取其寬口如大海,小一點的稱作中海更小的稱為內海,通通都稱為大海也可以。大海原本是在水屋當茶葉用茶臼磨成粉後用來暫存抹茶的挽溜(ひきため),後來千利休認為這種易碎的陶器不適合在水屋使用,於是改用漆器取代陶質的大海。

日本博物館中唐物茶入被歸類為大海的總共有三型。

第一型大海:頸部很高,器身厚重,表面看起來很粗糙,內部有露胎,非常大,高7.8-9cm。

 

 

第二型大海:大多數大海屬於這型,很多瀨戶大海仿這一型,此類大海頸部稍短,大多數內部滿釉,底有系切或板起二類(底部類型見從唐物大海說茶道具拜見《一/五》:形態之美)。

左:唐大海 野村美術館藏;右:唐大海 香雪美術館藏
 

 

左:橫雲大海 福岡市村美術館藏;右:稻葉大海 五島美術館藏
 

 

左:八島大海 耕三寺博物館藏;右:敷津大海 藤田美術館藏
 


第三大海:頸部非常短,口非常寬大。

 

 

這個大海清理後請關老師配了個象牙蓋,配蓋的師傅可能把它當成是文琳,牙蓋的蓋紐做得稍微高了點如果做成寬扁狀會更好。第一次拿到北投教室時是還沒清洗的狀態,那些有看到的同學,請收起你們疑惑的眼神,怎麼樣?清理完放在若狹盆上有沒有那種博物館展品的感覺。
 

清理完之後是不是漂亮多了,放在若狹盆上還有點像博物館展櫃裡那些茶入的感覺


先前寫了那麼多關於茶入拜見的資訊
這只大海要拜見哪邊?

形態之美(參考
從唐物大海說茶道具拜見《一/五》:形態之美)
從外型看這個大海屬於第二類大海,底是系切。口造り的修胎較粗沒辦法跟初花肩衝比,但跟一般同型的大海也是差不多。甑(頸)不是垂直的而是稍微內傾,甑際的修胎非常俐落。肩部稍窄而且略為傾斜,這剛好配合大海大肚子般的胴。裾窄於肩,使茶入的重心提高而有一種尊貴的感覺。最後底部的系切是標準的唐物系切。這種曲線絕對不是那種笨笨呆呆的稽古大海可以擁有的。
 

大海的側面,可以看到胎土、釉際及不太明顯的流れ
這個大海的胎土是含鐵量較高的紫褐色胎土,土掏得非常細緻摸起來沒有粗糙的感覺,胎非常薄只有2-3mm但放在手上感覺非常的沉(直徑約76mm、高約56mm、重約89g),可能是胎土非常緻密的原因。絕對不是稽古用茶入那種配方白胎可以比擬(胎厚但是很輕)。

 

大海底部可以看到標準的唐物系切,拉坏痕,幾乎料流到底部的釉再差一點就要沾黏了
 
表面的釉由於浸泡在海水中幾百年沒有辦法和傳世的茶入相比,釉面成近絲絨狀的光澤,不是那種亮亮的釉面。釉有兩種一種是含鐵量較低成較淺褐色的釉,一種是鐵含量較高成較深的褐色。洪塘窯茶入的釉都非常薄,不像瀨戶仿品那樣是厚實的釉,洪塘窯茶入釉與胎交界的釉際根本摸不出高低落差,真不知這釉是怎麼燒上去的。流れ不明顯比較像是幕釉(比較博物館裡的唐物大海流れ似乎多不明顯)。釉際高低起伏,上圖另一面的胎土有兩點飛釉(沒拍到)。這些絕對不會在給稽古釉的化學釉茶入上看到。
整個茶入都能看到不明顯的轆轤目(拉坏痕)。沒有紐,有人說漢作唐物有紐,唐物沒有,這.....聽聽就好。肩部有非常俐落的修坯痕,這種修坯痕若不是每天要做成千上百個茶入的陶工是做不出來的,這也是模造的稽古茶入所沒有的美感。
這個茶入的整體外形稍微有一點歪斜,畢竟是純手工+柴燒,這點瑕疵幾乎是必然的,這正是村田珠光說的「沒有一點雲彩遮住的月亮,沒有情趣」。

最後再好好的來拜見一下這茶入的正面與背面吧!還是那句話「
稽古時那些假裝是德川家傳來的茶入就讓它們留在茶道教室,帶走的只是茶道美的精髓。」
 

左:大海茶入的正面;右:大海茶入的背面,右邊有個像指跡的圓斑非常有趣
 
 
這只大海茶入到手後一直有個問題,以打曇大海而言,打曇大海是大名物(中興名物以上)而且是貨真價實的唐物茶入,那麼他可以用來做唐物点前或盆点前嗎?如果可以,那取用的方式是長緒点前的手法嗎?
 
去年(2015年)五月上課問了關老師,答案是「不行!」但是可以用來做「茶入莊」前。可惡.....看來我尋找唐物茶入的旅程還得繼續前進.............老天給我來個文琳,茄子什麼的都可以,不要再來大海了啊.......(含這個,多年來遇到的6個唐物茶入有3個是大海)

迷之音:當然
唐物大海還是照收ㄚ~~~~~XDDD

 

平常供在花形盆上面看爽XDDD

 


這唐物大海一直沒能找到一個合適的銘,有沒有能給個意見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藏 南宋 茶入 洪塘
    全站熱搜

    snailprince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