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美之美是意外造成的!!!!!!!!!!!

 

五. 不美之美
這種美用村田珠光說的「沒有一點雲彩遮住的月亮,沒有情趣」來解釋最為恰當,但這種美的鑑賞力難度最高。
做任何事都有意外,不美之美是由意外造成的,意外就是發生機率非常小的意思,如果是陶藝家技術太爛一堆殘次品這可就不是不美之美了,因為這種技術太爛的陶藝家基本上是做不出美的東西,本來就不美的東西燒爛了怎麼會美呢?那叫噁心好不好,淑鈴說要提到東施效顰的故事,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說得科學一點,把技術好的和技術不好的燒壞的比例做個卡方分析絕對是無法不接受虛無假設(兩個變數不是獨立事件),ㄟ.......這樣應該更糊塗了對不對,前面就已經說過了"種美的鑑賞力難度最高",所以不懂行的話就不要把錢砸進來,言盡於此。


1. 歪斜:有時胎土在窯內稍微坍塌作品還不至於被拋棄,這種塌陷讓茶入左右不對稱形成歪斜,有時候反而成為該茶入獨一無二的特徵。而有些作品故意讓他歪斜,比如之前提到的凹み,有時做得過火了反而讓人有一種做作的感覺。

 

中興名物 相坂丸壺 根津美術館藏 從上圖可略為察覺相坂丸壺向右傾斜是因為右邊裾的位置稍微塌陷
 


2. 燒膨:可能是胎土中微小的氣泡使得陶瓷在燒製的過程中造成胎面突起,這種瑕疵有時候也會變成該茶入的特色,而成為一個可供欣賞的"景"。

 

名物 瘤肩衝 又名佐々肩衝 静嘉堂文庫美術館藏 腰部有燒膨的瘤狀突起



3. 窯裂:部分成因與燒膨相同,可能是胎土內有氣泡或其他因素,作品在燒製過程產生裂縫稱之為窯裂。

 

中興名物 地藏瀨戶利休窯茶入 野村美術館藏 此茶入除了窯沾窯裂外,胎土的削切面與釉的流淌在罐面形成一個類似地藏菩薩的花紋

 


4. 窯沾:古代都是以柴火給瓷窯提供熱源,燒窯時窯洞內布滿窯灰,為了避免落灰汙染作品通常將作品放於匣缽中燒製,有時作品放置不當與匣缽黏靠,燒製時釉料就會與匣缽產生沾黏稱為窯沾。

 

中興名物 撰屑瀨戶凡手茶入 根津美術館藏

 


5. 破損修補:一般陶瓷茶道具破損都以"金継ぎ"修復,破損的裂痕用描金突顯出來,這種將缺陷更加曝露出來的表現方式是一種日式的審美方式,破損反而成為一種美的表現。另外有一些茶入,用漆做完美的修復,許多毀於祝融的名物茶入就是用這種方式修復,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静嘉堂文庫美術館收藏的付藻茄子,這個茶入從外表幾乎看不出修復的痕跡,但在X照片下會發現其實他碎裂成許多破片。

 

以金継ぎ修復的茶入

 

 

大名物 付藻茄子 静嘉堂文庫美術館藏 右圖X光照片可看出大坂の陣燒毀修復的痕跡



寫了這麼多,大家應該對茶入的拜見有些許認識,原來茶入可以分割成這麼多個小部件,每個小部件都蘊含著許多美的訊息等待我們去發掘。日本茶道中包含了許多日本傳統文化,包括花道、書道、香道,但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培養對美的認知,能鑑賞甚至發現美的事物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是看完這一系列文章後,應該不會再對一個稽古用的茶入讚嘆不已了吧?選購茶入時也沒有說一定要貴鬆鬆的名家作品(有些還是炒作出來的名家),但是那些模仿的所謂的「名物写」應該是屬於於茶道教室的東西,各位想想那些國燒的名物茶入哪一個是模仿某個名物唐物茶入?心存著模仿哪會有創作的元素融於作品之中?這樣的茶入怎麼會是個好東西呢?稽古時那些假裝是德川家傳來的茶入就讓它們留在茶道教室,帶走的只是茶道美的精髓。

全文完


從唐物大海說茶道具拜見《一/五》:形態之美
從唐物大海說茶道具拜見《二/五》:胎土之美
從唐物大海說茶道去拜見《三/五》:釉色之美
從唐物大海說茶道具拜見《四/五》:加工之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藏 南宋 洪塘 茶入
    全站熱搜

    snailprince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