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 胎土之美

1. 色澤:一般唐物茶入是黑釉或褐釉小罐,胎土含鐵量很高從紫灰色到褐灰色,這種胎土的顏色讓釉色更為深邃,如果是白胎效果就差多了。一般稽古用的茶入通常是白胎,這樣的茶入看起來非常的輕浮。同樣是名物茶入有些胎土也是較淺的白色(下圖),各位可以比比看視覺上的差異,就像穿個黑襯衫搭一條白褲,這大概只有那些在主角旁邊扭來扭去的伴舞才會這樣穿吧!

左:中興名物 吹上文琳 五島美術館藏 元時期文物,胎土白色;右上排左至右:大名物 打曇大海、大名物 利休尻膨 永清文庫。右上排左至右:大名物 利休茄子 湯木美術館、名物 田村文琳 藤田美術館,以上全是南宋時期文物,胎土紫灰色。尚武的元時期茶入和文人氣息濃厚的南宋時期茶入美感有非常明顯的落差。

 

稽古用的茶入用的是配方土千篇一律沒有變化。

2. 觸感:不同地方出產的陶/瓷土各有其特色,掏洗的程度決定觸感的粗細,有些土裡還會加上細沙,使得手摸在瓷胎上有特殊的質感。稽古用的茶入因為便宜通常使用方便獲得的配方胎土,這種瓷胎摸起來千篇一律沒啥變化可言。
 

左:唐大海 中興名物 香雪美術館;中:伊予簾茶入 中興名物 昭和美術館;右:七夕茶入 中興名物 常盤山文庫,每個茶入胎土質地會有差異。

3. 燒結:陶瓷在窯洞內的時間、溫度會影響陶/瓷土的燒結程度,唐物、瀨戶茶入的燒結較好,這種瓷胎敲起來的聲音就較為清脆;織部、志野茶入燒結溫度較低,敲起來的聲音較為悶沉。當然拜見的時候不能把茶入拿起來敲敲看,燒結程度會影響陶/瓷胎密度,因此拿在手上的手感會有不同,這種手感是不用眼的審美方式。

左:鳴海織布耳付茶入 中興名物 野村美術館藏;右:澪標茶入 中興名物,織部燒的胎土較為鬆散。
 

風流茶入 中興名物 民間藏家藏,織部燒的胎土較為鬆散。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藏 南宋 洪塘 茶入
    全站熱搜

    snailprince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