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好不容易獲得了一個唐物大海茶入幾乎天天把玩愛不釋手,這是一個海撈出水的小壺,收到時上面佈滿水鏽及些許海洋生物附著物,為了給他配個象牙蓋,還沒清洗就迫不及待的拿給關老師看,一些好奇的同學也湊過來看,看著大家疑惑的神情,我知道未清理前再多的解釋也是沒用的。事隔多月好不容易清理修復完成,也配了個象牙蓋,藉著這個機會在這邊跟大家說說,為何這個茶入會讓我愛不釋手?

先不說茶入,參加茶會從當客人的角度而言,我認為整個点前過

程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喝到亭主為我們点的美味抹茶,其次便是拜見亭主精心準備的茶道具。日本茶道的点前動作如行雲流水,優雅而無不必要的多餘動作,不似中國茶的華麗做表演。即便如此對於初次接觸的朋友大多還是會屏氣凝神全程兩眼直視不願錯過任何片段。學了茶道之後開始注意一些細節,折帛紗的動作、擦拭茶勺的節奏、取柄勺的角度、倒水的高度、手要捏在帛紗的幾分之幾?柄勺飾於寿棚上到底是要翻過來還是倒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一段時間後發現,這樣參加茶會實在太累,又不是在稽古!眼睛雖然還是看著亭主,但是心思漸漸漂向週遭,聽著茶筅發出的沙沙聲響,感受整體環境的和諧與寧靜,然後細細品味亭主用心点的茶,這才不枉那一期一會的茶會。

点前結束後茶道具的拜見最令人期待,從茶道具的選用可以感受到主人的巧思,更重要的是藉由藝術品的欣賞提升對美的感受,回饋到茶道修為的昇華,我認為這便是格物致知的運用。茶道具拜見到底要看什麼?要怎麼看?如何欣賞茶道具的美?

在茶道教室,偶而可以聽到同學發出對某件茶道具讚嘆之聲。我只能微笑以對,實話說吧「那些茶道具何美之有?!都是稽古的道具ㄝ」。如果稽古的茶道具真的很美,那關老師一大把年紀了,為什麼每次茶會都要千里迢迢從日本搬些茶道具過來?
??再退一萬步來說,那些幾十萬,幾百萬的茶道具,不但有人買,有些還要排隊,這些人是白痴嗎?茶道具店成堆的稽古道具,幾千塊錢就打發了,幹麻捧著成堆的鈔票去排隊?一個茶道教室為了成本考量當然要選用低價茶道具,要營造一個令人感動的点前,可以靠各位優美的点前來彌補,但是就茶道具而言,美就是美,不美就是不美沒啥好說的!接著我會循序漸進的說明這些用來稽古的茶道具為何缺乏美的元素。

沒有的東西太抽象不好描述(不美),先來看看有的東西(也就是實際存在的美)。以茶入而言拜見時要看哪些地方?這些地方又是怎麼美法?

一般欣賞陶瓷茶道具有五美要看,分別是形態之美、胎土之美、釉色之美、加工之美、不美之美。以下分別說明之,

茶入各部位名稱

 

一. 形態之美
1. 輪廓:茶入常見的外形有:肩衝、文琳、茄子、大海、尻膨、丸壺、瓢簞、鶴首、円座、弦付の水滴、驢蹄口
、小肩衝、手瓶、飯銅、雷座、湯桶、樽形、常陸帶等,這好比高腳杯、壓手杯、馬克杯、啤酒杯各有各的美。高腳杯看起來好像很優雅,但是有的曲線做的很糟,像半老徐娘穿著緊身皮衣腳踏高跟鞋一樣,完全沒有美感;啤酒杯看起來大粗,可是有的型態落落大方像穿著樸素的大媽有種樸質之美。茶入也一樣,同樣是肩衝有的秀氣、有的粗曠。一個器物的成形之美是在所有茶道具審美中最困難的部分,器物的成形完全可以看出作者的功力,要能看得出器物的成形之美,請多跑博物館或常翻書欣賞那些名物茶具,這個部分屬於氣質的培養,這是教不來的。簡單的說就是不要沒氣質到看見穿高跟鞋的就開始流口水。

 

君台觀左右帳記描述的唐物茶入外型種類

 

2. 胴:茶入的最主要部分,能裝多少茶粉全看胴的大小,正常情況茶入要能裝五客濃茶茶粉的量,唐物茶入的胎薄裝的茶粉會多些、志野茶入胎后茶粉裝得少些,這些都無所謂,只要夠用就好,不要說有十個客人還拿出四人份的小茶入就好。茶入要多大才好看,原則上是放在水指前要顯得端莊,太大顯得突兀,太小氣式上又被水指所壓,所以茶入與水指的搭配也是一門學問。說了這麼多,市面上大大小小的茶入,要如何選擇適當的大小茶入?很簡單,就是放在手中能夠很順的用帛紗擦拭的就是最適合的大小。
3. 口造り:是茶入以轆轤成形的最後構造,功力差的口緣修飾得厚,但是修得過薄會顯得單薄,而且上面的牙蓋會不安穩,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些會修成撇口(捻
返)。口造り的大小外形,會影響茶粉到出的流暢度,一個優美的口造り不但形美而且實用。

 

大名物 初花肩衝 德川美術館,只有2mm非常薄的胎以轆轤成形非常美麗的口造り

 

4. 甑:茶入的頸部是聯繫口造り及胴的過渡帶,長短、粗細、垂直或傾斜、筆直或弧形要能完美呈現過渡帶的表現,才能使茶入的形態之美起一個畫龍點睛的效果。
5. 
甑際:茶入頸部連接胴的部位,此處是頸()安座的地方,修胎修得銳利或溫和,影響到整個茶入的氣勢。
6. 肩:這個部位在肩衝最為重要,一般而言短頸寬肩會令肩衝有一股王者的氣息,反之長頸窄肩整個氣勢就弱掉了,斜肩也會令整個肩衝茶入疲軟無力,如敗兵之將。但凡事都有例外,例如松屋間衝的頸部就肩衝而言稍微長的點、肩的部分也稍微窄了點,但是松屋肩衝的
胴較矮胖使得外型有點像文琳,縮短而顯得矮胖的胴正好彌補了窄肩的不足使整個造型像是一位有福氣的員外,也像童話故事裡面那些大腹便便的國王。

 
有幕釉的 大名物 松屋肩衝 根津美術館藏


7. 裾:與茶入的肩起著相對照的關係,大多入的茶入裾窄於肩,使茶入的重心提高而有一種尊貴的感覺,尻膨茶入剛好相反裾寬於肩將重心壓得及低,看似安定,但配上很小的畳付(見下方說明)又打破原來安定的氣份,像不到翁一般別有一分情趣。

 

 

左:大名物 利休尻膨 永青文庫藏;右:東山御物 柳營御物 大名物 遲櫻肩衝 三井文庫別館藏 裾與肩的比值影響茶入的氣質


8. :茶入的底足除了円座茶入及鶴首茶入外,一般都沒有類似茶碗的高台,從裾的下緣一直到付一氣呵成,底面成平底狀態,要形成優美的曲線除了拉坏者精湛的技藝外,燒窯的狀態也要十分注意,否則一不小心就塌了。

 

大名物 利休円座肩衝 五島美術館藏


9.糸切:用細繩將置於轆轤上陶坯取下所遺留的痕跡,有時會用蓖加工。外形分成唐物糸切、和物糸切、渦糸切、輪糸切、板起糸切等,這些外型主要是跟轆轤轉動的方向及速度有關。稽古用的茶入也有糸切紋,但是那是模造的,讓你在拜見時做做樣子,看起來死板板的,沒有那種隨意切下的靈動感,直白的說就是醜爆了。

由左到右 和物糸切、唐物糸切、渦糸切、輪糸切、板起糸切,補充說明:不是所有唐物茶入都是唐物糸切,糸切不能作為鑑定唐物茶入的依據。

 

左:大名物 初花肩衝 德川美術館;右:現代的名物写初花肩衝。真是失之毫米差以千里,不要說沒有天下三肩衝的氣勢,連一個普通的糖果罐都比不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藏 南宋 茶入 洪塘
    全站熱搜

    snailprince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