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一篇文章傳得很兇《「名家談」秘藏日本的「唐物天目茶碗」》裡面有一句話「 在茶會中,茶碗是惟一在主人與客人、客人與客人之間人手相傳的媒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vmkx2bl.html 」,這就是典型的道聽塗說,用來忽悠沒參加過抹茶道茶會的人,用來忽悠沒有稽古日本茶道的人!

 

當然本篇的主角唐物茶入,也是個很好忽悠人的物件,因為看過唐物茶入的人遠遠低於參加過抹茶道茶會的人,稽古過日本茶道的人。所以價格忽悠、來源回流忽悠、說故事忽悠.......族繁不及備載。我常常說去偽存真要靠自己去判斷,不斷的去驗證,邏輯要站得住腳,不要人家說什麼就相信什麼。

 

君台觀左右帳記列出了19種茶入器形

 

 

這篇不是要教大家如何鑑定唐物茶入,主要是用來獻寶的,所以圖片看看就好不要讓我給忽悠了。

 

唐物茶入九成九來自洪塘窯,剩下的是贛州窯。洪塘窯的窯址破壞嚴重已經掰掰了,我很貪心的想收些洪塘窯的窯具幾乎已經不可能了。洪塘窯不像建陽窯建盞一樣會出很多窯址貨,他也不像一些南方名窯啥湖田啦、龍泉啦、越窯啦、吉州什麼的整個中國到處都有出土,洪塘窯據我所知只有在福建有少量出土,離他的窯址福州越遠出土的量就越少。 君台觀左右帳記列出了19種茶入器形,當然我還見過不少出土的洪塘小罐不在上述的19種之中。但不論如何我覺得大海似乎是所有洪塘茶入的基本型,他頸子拉長一點就是丸壺、胴拉長一點變成肩衝、口收小一點變成茄子或文琳.......。大海也是所有出土茶入中最常見的器形,下面就選幾個比較有特色的大海讓各位欣賞一下。

 

 

扁扁的大海茶入

 

 

普普通通的大海茶入,可是有兩個藍色小眼睛 。

 

 

普普通通的大海茶入,可是有海松色(所謂的和色) 斑紋。

 

 

器形還可以的大海,像流了條口水似的。

 

 

後記:茶道稽古時常常會提到所謂的「大名物」、「名物」、「中興名物」。所謂的「大名物」是寺町時代足利將軍家所持有的東山御物;「名物」是指千利休時代也就是安土桃山時代非常著名的茶道具;「中興名物」是小崛遠洲的美意識所選出的著名茶道具,最先出現該名稱是在江戶後期松平不昧的《古今名物類聚》,小崛遠洲的美意識所喜好的茶道具主要是国焼茶道具(也就是和物茶道具)。前二者也就是寺町末期一直到安土桃山時期對於名物茶入的挑選是有非常嚴格的條件,不是隨隨便便一件看起來頗美的茶道具就能成為名物的,關於這個部分有空再另文說明。

arrow
arrow

    snailprince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