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的文字很多,慎入!!!覺得字很多沒耐心的可以快速下拉,賞圖就好,要看文字的話可能要有不舒服的心理準備!

以前在奇摩部落格時代(玩死好幾個部落格了,不知痞客邦的命運會如何?)跟一位程先生買雨花石,每到訂石的晚上總要坐在電腦前同時開好幾個視窗搶石,後來南京石貴了,程先生沒再賣石,雨花石的收藏斷了很久。這幾年來對「收藏」這件事漸漸有所體認,回想起當初的收藏方向,原來對美的態度讓我失去不少好石,也浪費了不少錢財,最近在FB上又開始有雨花石的來源,有了多年前的經驗和反省現在選石的態度和多年前已有極大的不同。

說到美這件事台灣人最喜歡講千利休尤其是茶界、古玩界,我最討厭談千利休了,不是因為他胡說八道,正是因為他太天才了,每次提到他就覺得自己像白癡一樣,千萬別去跟千利休比美,他那種美是學不來的,可是說到「美」這件事不談千利休又會被人家覺得不入流。最近有位學弟傳了篇文章讓我看,是上上個月(8月?)的《故宮文物》刊載的,其中在講一個叫雲山肩衝的茶入(作者全篇用抹茶罐三字陳述,連茶入這個名詞都不知道的人不知他要如何描述千利休的美),內容大概是說這個雲山肩衝應該本來就是個很有名的茶入,後來被某某重金買去,然後被用在招待千利休的茶會上使用(當然是想跟千利休炫耀),結果千利休從頭到尾正眼也沒瞧一下,茶會結束後雲山肩衝被主人很生氣的砸毀了,結果碎片又被某某人求去,用金繼(作者說金繕←日本人不是這樣說)修好,修好後再次用在招待千利休的茶會上,結果千利休大加讚賞,所以千利休大概認為破的東西很美云云.........我就跟我那個學弟說「你猜猜你如果活在千利休時代,你把一個茶入故意打破再黏起來,你認為千利休會喜歡嗎?」

千利休實在有夠冤枉的,千利休說的「侘寂」不是在跟你說破銅爛鐵就是侘(わび)ㄋㄟ,在台灣常常一個破破爛爛醜爆了的茶碗就會有人說千利休可能會喜歡?!千利休講的侘寂是像冬天的雪地,雖然表面枯槁了無生機,但是冰雪下面還蟄伏著草根,等待著雪融之後便會綻放出欣欣樣融的生機,連回收資格都沒有的破銅爛鐵最好是會有「生機」!!!再說那個雲山肩衝,他的確是個名物(不懂得名物的自己去google不要在那邊望文生意),但是千利休看過摸過擁有過的名物還算少嗎?出雲肩衝能排前十嗎?就算前十好了又有啥了不起?我千利休第一名第二名的名物沒摸過嗎?而且這種茶會擺明就是要來炫耀的,千利休為啥要讓對方藉著他的名頭拉抬出雲肩衝的價值,增值的利潤有分千利休一半嗎?後來出雲肩衝壞了為啥千利休又大加讚賞?唉呦唯......錢耶,好多錢的一個茶入就這樣壞了,這麼愛亂花錢為啥不給我千利休用用?後來的那個傢伙把茶入修好,這是讓那個茶入有了新的生命,生命才會賦予侘寂意義,沒有生命就是破銅爛鐵!所以沒有經過炫耀→砸毀→可惜→修復出雲肩衝不會美,只有砸毀→修復兩個步驟是耍白癡不是美。(我常常高估呆丸人的智商,本來只寫到沒有生命就是破銅爛鐵!想想後還是加上後面一段吧)。

不過現在在講的是雨花石,雨花石的成分無銅無鐵,應該不會有破銅爛鐵吧?一般來說雨花石的石質大致上是瑪瑙、石英、玉髓,蛋白石(我覺得應該不是opal那種),反正這些都是二氧化矽的不同結晶狀態。我並沒有專心收藏雨花石,對雨花石的了解大概算是半調子,就是不會去買風景區那種幾塊錢不知哪裡產的染色瑪瑙當雨花石,也不會像那些大收藏家一樣動不動就是啥精品石、絕品石的程度。根據我的觀察雨花石的收藏大概分成三方面,一是象形,就是雨花石的花紋相似某些東西,比如阿貓阿狗啦這些平常看得到的實際上真實存在東西或是風景地形等等;再來是石質,比如說蛋白雨花石或其他玉髓質的雨花石;最後是漂亮花紋,比如說很規整的幾何圖形,或是錯落有致的色彩花紋但是這些花紋並不象形。最後兩類雨花石稍微接觸過雨花石的朋友都可以很容易分出好壞,這兩類雨花石只要是你看到.......哇!!!好美好喜歡喔,然後看到價格一定會想罵髒話!所以這兩類雨花石先不去說他,因為這種美太容易反映在價格上,看不懂的看數字也會懂。但是第一類的雨花石(象形)就難了。

我收藏很多東西,貝殼、錢幣、郵票、老台灣地圖、老文獻、蟲子、螃蟹(送科博館了)、石頭、瓷器、彈珠、磁磚、種子、毬果(有次展覽被幹走當我沒說),說難聽一點幾乎已經到了資源回收場的等級,只是我的垃圾會讓看到的人....哇!!!早期大家收雨花石很挑的,要圓、要扁、要石質好、要大小適中、無裂、無缺角,這些條件都滿足了再談其他,如果要讓一個收藏了這麼多東西的收藏家發表對於收藏的感想總結,應該只有一句話『收藏品如果沒有讓看到的人「哇!!!」的發出驚嘆聲是一種恥辱!』,所以我並不在乎早期大家對雨花石的挑剔,只要他能讓看到的人發出「哇!」一聲就是好石。雨花石、雨花石,沒有花哪叫雨花石?讓沒看過雨花石的朋友發出「哇!」驚嘆聲的雨花石,通常是不需解釋就能讓人看出他花在什麼名堂上,再者就是當你說出該枚雨花石的「銘」(借用茶道用語就是名字的意思,對無生命的東西我喜歡用銘這個字)之後不需經過解釋自然意會的雨花石。如果一個雨花石你在那邊解釋個半天「這是鳳頭,這是翅膀、這是尾,這是鳳爪......」,然後你朋友一臉呆滯的問你「雞翅在哪?」這種雨花石送我可以考慮拿來當配色石(以前配色石都是送的現在也得掏錢了....)要我花錢去買......瘋了嗎?這是一種恥辱好不好。

先看第一類無須解釋一眼就看得出來的雨花石,以下沒有標明是別人的就都是我的雨花石,這類雨花石通常是象形石,他可以是人物、文字、動物、昆蟲、花草、數字、器物(通常越靠前哇的聲音越大),當然這種雨花石也是很容易可以從售價看出(售價跟哇的音量成正比)。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擁有者叫他「簪花仕女」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擁有者叫他「南海觀音」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擁有者叫他「北極熊」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擁有者叫他什麼我不知道

 

以上這些無須解釋一眼就看得出來的雨花石很少很少,南京那邊有段話「一噸黃沙四兩石,百噸石中無一珍」就是在說明這種狀況。有人說「人有多深,石有多深;石品反映人品,人品决定石品」我瀏覽了我的雨花石好幾次,沒有看到這類「無須解釋一眼就看得出來的雨花石」大概是人品太差>"<,勉強說只有下面這個,不知各位看倌能看得出來是什麼嗎?

↑各位看得出來是什麼嗎?看不出來?!好啦,好啦,我曉得和上面四石是不同檔次的,我知道我人品差.........

 

再來就是取了個好「銘」的石,這類石的上品有時會像第一類一樣,尤其是那些雖然沒看過雨花石但是天賦異稟很有靈性的人也是能一眼看出的。

像這個「小雞出殼」↑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

銘很重要常常能起到畫龍點睛的功效,有時一枚不是很出色的石頭取了個好銘,他就活起來了,好石更會因為好銘而生動,上面這「小雞出殼」的銘就取得超棒的,你如果只叫他小雞或雛鳥,那會只讓人看到這石中的小動物,圍著小動物旁邊的白色部分就是無關緊要的背景,叫「小雞出殼」的話,整個石頭就活靈活現起來,有了動態的感覺。

 

再看這石↑(這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其實他是很爛的石頭應該價格很低,厲害的人頂多可以看出他是撥開的荔枝,好吧那就取名叫荔枝,又想到剛剛說「銘」要動態的比較好,那改改叫「剝荔枝」......你看看這和原石擁有者取的銘!多美!多麼有內涵!根本不是同一個檔次的,所以取個好銘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

 

↑這個不是我的,這「金瓶梅」在一位台灣藏家葉先生手上,石質好,花紋美,銘雙關語,是一枚質銘均棒的雨花石。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如果銘是「春江水暖鴨先知」很有詩意已經算是不錯的銘了,但是他叫「悠游」,棒吧!正常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這石上有隻鴨子,你的銘幹嘛一定要強調一個大家都知道的東西呢?「悠游」正說出了這個心情那個情境。

 

\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銘「汨羅江畔」,這石如果叫屈子行吟,好耶好棒棒有動態喔,但是和汨羅江畔差了十萬八千里,聽著汨羅江畔看著石上的花紋,石中的一切你就都懂了,一切盡在不言中通常是一個好銘的特徵。

 

上面五個例子是神人級的,我的石還沒有這樣子的銘,勉強說來下面這「燈下獨行」稍微接近一點

↑燈下獨行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

 

一般正常人取的銘都比較直白,但是也要切合石意會好些,像上面這「夜行俠」,你也可以取銘忍者、俠客、背影.......但都沒有夜行俠好,因為這石的背景是深色的,其中的紅色人物作奔跑狀,腰間還繫著一柄長劍,什麼忍者、俠客、背影等等都沒有辦法完全反映石況。我的「燈下獨行」就是比較偏向這類的。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這枚石叫「奔馬」,我覺得超爛的,叫「奔騰」會好些。

 

有些石頭真的很爛,但是一個好銘讓他增值不少,我說的不是單單只他金錢上的價值,說的是他的意境,比如之前說的「妃子笑」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這「蹴鞠圖」很抽象,但是活靈活現,沒有銘大概不常接觸雨花石的朋友看不出來。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這「起舞弄清影」也是這樣,雖然不象形但是加上銘後就變成一枚超棒的石。

 

還有些雨花石看起來不太象形也不容易看出什麼,但是加上銘後立刻變得氣宇不凡。下面這枚洛神就是很好的例子。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銘「洛神」

這洛神要是沒轉對方向同時心有靈犀恐怕是看不出來,下面的藍色白色正好表現出洛神踏水之姿,聽說這石是撿漏而來的。

 

這枚「名伶花旦」是台灣石友林家先生的,石看起來沒有很乾淨,石質應該也不太好,形狀恐怕也不好,但是配上這銘這石完全活起來了。

 

--------------------------------------------------分 隔 線--------------------------------------------------

 

分隔線之前的,除了我的二枚雨花石外,其他的都是屬於神的境界,現在應該要回歸人間談談正常人可以接觸得到的雨花石。

基本上石面花紋乾乾淨淨沒啥雜紋,主題明顯,可以取一個很直白的銘,這種雨花石也是非常稀少,但至少是一般人接觸得到的。

比如最近得到的枚「蝠從天降」,主題明顯,沒啥干擾的雜紋。

 

又像這枚「紅衣教主」,主題明顯,乾乾淨淨。

 

整個石頭像是一隻探出水面的「殺人鯨」配合特殊的賞盤擺設也是一種情趣。

 

但是像這件「水鳥」雖然一樣是乾乾淨淨主題明顯,但是比起前面三件「蝠從天降」「紅衣教主」「殺人鯨」就遜多了,這鳥雖然有眼睛有翅膀,但是現實世界中有這種水鳥嗎?或是有這種鳥嗎?哪種鳥有這種配色?沒有!絕對沒有,就算是跟他相似度只有50%的也沒有!當然他如果可以取個好銘像「蹴鞠圖」「起舞弄清影」那樣我才會考慮再收藏這種,要不就是很便宜,便宜到爆的那種,否則這種卡通圖收多了實在沒啥意思,因為這種雨花石讓人哇的聲音分貝不夠。

 

這枚「神龜回首」,同樣的這世界上也沒這種龜,連相似度50%的也沒有,但是他比前面那個水鳥好多的,主要是意境不同,白色的水花,讓這隻龜有了回首的動態感,這是構圖的問題,「水鳥」像是一個Logo,但「神龜回首」更像是一幅畫!但是不是logo類的一定都很糟?

 

這枚「鳳還巢」雖然也是被歸在Logo類的,但是它屬於好呼攏的神話動物(後面會再說神話動植物),所以比那隻水鳥好多了。

 

↑這石我稱為「呆丸就是呆丸」,相信大家應該懂,當然那些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是看不懂低,這配色也是很爛的,如果黃色部分變成藍色就好多了更寫實,但是這樣的配色有老地圖的feeling就勉強收一下,而且這是違禁品ㄟ,違禁品讓人的感覺就是市場稀有的意思XD,像象牙不能買賣搞得大家更想要去買象牙的樣子。

 

這石我一直想叫「快逃」,但是怕人家看不懂所以最後還是叫「鯊魚來了」,雖然我覺得「快逃」的意境比較好。要是這隻鯊魚有背鰭的話,我一定取銘為「快逃」,因為少了背鰭導致鯊魚不寫實,當然我曾說過「台灣的基礎教育讓一般民眾對一些常見的生物特徵完全沒概念,反正有眼睛有嘴巴就是魚,有嘴巴有眼睛就是鳥,真是昏了..........」就算這隻鯊魚有背鰭,我認為把他當鳥的應該會比鯊魚多,然後鯊魚後面的水母也應該是變成鳥巢了,so.........

 

↑「雪貂出洞」當然有人會稱他為「白狐」因為狐狸這種東西知道的人比較多,問題是狐的嘴比較長,當然啦以呆丸人對生物的認知能叫出狐已經不容易了。

 

↑很掙扎的叫他「張果老騎驢」,最好不要問我驢頭呢?要不然我絕對會翻臉!這類黑白照片般的雨花石除非是像「起舞弄清影」那樣一目了然,要不然在這個大家整天划手機的年代,張果老騎驢咧,不如叫「痴痴的等待」還好些!

 

↑這兩個都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同樣都叫「絕代佳人」,都是很棒的石,左邊是抽象的表現,右邊是比較寫實的表現,但是個人覺得右邊讓一位沒接觸過雨花石的朋友看「哇!」的分貝會比較高些。

 

↑這個不是我的(剛剛google下載的不知是誰的),這個也叫「絕代佳人」,不好意思我真的噴了........XDDDDDDD

這讓我想到不久前分享的一張圖↓

歷史人物或虛構人物的雨花石最好呼攏了,因為誰也不知他們長成怎樣,不過如果像第三個絕代佳人就實在是太搞笑了。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叫「荊軻刺秦王」,根據戰國時鄒衍提出的《五德終始說》秦屬水德,所以秦王的服飾應該是黑色的,這石在一般人來看或許可以得到不少哇哇聲,人物像型、匕首明顯、動作協調、構圖嚴謹,但是這是彩色照片ㄟ,如果是黑白照片就算了,秦王怎麼可能穿紅色的呢?!所以我覺得這個銘爛透了!要說會穿紅色服飾的可能是再早一點的吳國,所以這石叫「專諸刺王僚」或許會好些,只是說到專諸刺王僚大家可能會愣一下,荊軻刺秦王差不多識字的就知道啦,我說很好呼攏就是這個意思。

 

↑這兩個都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左邊叫「火燄山悟空八戒」,右邊叫「齊天大聖」,很明顯左邊就是比9.9都不如的東西,所以以一個收藏很多東西的收藏家來說(至少是知道啥東西值得收藏),當你知道有個名石是齊天大聖啦、老孫啦、悟空啥的,那就千千萬萬不要去搞個石頭然後給他這種銘,這擺明是在羞辱自己!除非你能超越他。其他像什麼觀音啦、媽祖啦、菩薩啦等等我們要保持一顆莊重與尊敬的心,我不知道拿個四不像的雨花石給這種名稱是何居心?還有什麼仙子啦,印象中是很美的,一坨屎不像屎的稱為仙子?!這樣不是把大家都比喻成像蘇東坡那樣齷齪了嗎?(請自行參考東坡和佛印的故事)

↑這個不是我的(剛剛google的)叫「雨花仙子」,不好意思,審美觀的嚴重落差及對仙子或怪獸的定義不同讓我不知如何評論............

 

↑這是同一石的兩面,左圖叫「詩人屈原」,右圖中間有個少女有點像「風中奇緣」(迪士尼)裡面的少女側面,這石就是很糟的代表,畫面雜亂主題不明顯,一般沒接觸過雨花石的朋友必須要花很多時間跟他說屈原在哪?少女在哪?就算說了還不一定看得到,有點像色盲看色盲測試圖那樣不管怎麼看都看不出裡面的數字,所以這石被我歸類成爛石浪費錢的可恥貨(當初買還算高價位的咧T_T)......

 

↑「馴鳥人」這畫面也很雜,但是如果看出來的話會覺得...唉呦!還頗具神韻的耶,但是大多數人通常不會一眼看出來.......還好他的背面還可以也就不算虧了。

 

↑「白猿攀古樹」是「馴鳥人」的背面。

 

↑這是兩枚石的兩面,我都叫他撥雲見日,右石已經送寶媽了,這兩枚比前面的「詩人屈原」便宜多了,尤其是右邊的撥雲見日更便宜只有2-3百而已,但是我覺得右石最好,畫面象形而且他的反面烏雲密布,翻過來就撥雲見日了,超棒的!

說到這邊應該把「石面花紋乾乾淨淨沒啥雜紋,主題明顯,可以取一個很直白的銘,這種雨花石也是非常稀少,但至少是一般人接觸得到的。」這類象形雨花石說得差不多了,像我的很爛的那個「水鳥」就要比糊成一坨不知是啥東西的「火燄山悟空八戒」好太多太多了。

怎麼樣的石屬於象形雨花石的爛石?「火燄山悟空八戒」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我的「詩人屈原」也算是,另外還有一種爛中之爛的就是像下面的「地瓜上的蝸牛」

當初奇摩部落格開格時取名為《地瓜上的蝸牛》,第一次瀏覽程先生部落格時該次的訂石有一枚雨花石剛好一面是蝸牛一面是台灣(地瓜),他就成為我的第一枚雨花石收藏,但是後來我發現這樣的石紋只有我看得出來,沒有像上圖那樣的箭頭標示,根本沒人看得懂,這種佈滿說明箭頭的石就是典型的爛石,不能出來見客的,只有爸爸媽媽愛的,只能自爽的。

再來要說說比歷史或虛構人物還好呼攏的風景象形雨花石,這類雨花石品質落差很大,但是好的會讓人尖叫,不好的也不會讓人有太大的意見(硬掰的不算)所以我說很好呼攏,當然也有很多硬掰的。

下面先欣賞一些有名的風景石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叫「錦繡河山」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叫「霞染丹崖霧繞峰」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叫「古城遺韻」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叫「皖南民居」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叫「花好月圓」,這類意象式的我也把他歸在風景的象形雨花石。

 

↑這個不是我的(圖下載很久忘了是誰的石)叫「龍井問茶」

這種風景象形雨花石很多,只要你不要太腦補一個石頭,基本上都還好,實際上的價格也不會太貴當然也有那種不知道在貴什麼的。

 

像我這枚「古城風雲」也可叫「古城夕照」價不高,但是已經有不俗的表現了。

 

↑「叢林遺跡」很好呼攏吧!

 

「雨林秘境」,這種綠色又有點白色的雨花石幾乎都可以用這種銘,當然其中的綠色如果「樹」的感覺越強烈越好,白色或藍色「水」的感覺越強烈越好,如果有位在最上面的白色或藍色「天空」的感覺越強烈越好。最好裡面還有一些模糊的花紋能掰成水鳥就好,掰成小白兔的話.......我說過台灣的基礎生物教育了......

 

「夜探叢林」,這類暗色系畫面有些樹的感覺,裡面有個人影或船影的通常也可以用這個銘,但先決條件是樹要像樹、人要像人、船要像船。

 

這枚「湖煙夕照」就差多了,石面上有明顯裂紋,樹的感覺勉強可以,但是夕照照在樹上的紅光明顯有光學上的問題,看起來很怪。

 

↑兩枚都叫長河落日,右邊似乎掰得比較嚴重,其實是取景問題啦,不過以畫面構圖來說,我比較喜歡左邊那枚。

 

↑這種「UFO」石也是很好呼攏的,這種石很常見,所以要選就選色彩艷麗的,就像一堆普品比較能吸睛的通常就是顏色艷麗的。

 

↑「神龍見首不見尾」這種什麼龍啊、鳳啊、蛟啦、麒麟啦,這些有的沒的神話中的動植物也是超級好呼攏的,但是常常見到的例子是像「地瓜上的蝸牛」那樣一堆箭頭說明,所以要找這類雨花石切記不能花紋凌亂掩蓋主題,如果發現可以取銘叫「綠色皮帶」的就千萬不要叫啥龍、啥蛟的,可以取銘叫「紅色掃把」的就不要叫鳳啦、麒麟的,否則不就落了這些神獸的威風。

 

↑跟上面差不多一樣的主題「白龍現首」,神話中的動植物就是這麼好呼攏!

 

↑「精衛填海」反正沒人知道精衛長啥樣子,神話中也沒說他丟哪種石頭,就說神話的好呼攏吧!呼攏得連自己都不好意思起來。

 

↑這最近買的,就用這石來跟大家說說為什麼很多沒接觸雨花石的朋友搞不清楚大多數雨花石石友在說什麼。這石上面有好幾隻猴子(因個人想像力猴子數目會有出入),這是所有雨花石石友都看得出來的,但是!左右最遠的兩隻猴子他們的角度幾乎是180度,以一般我們看到猴子的畫面印象來說這實在太不合理了!!!!!除非他們是躺著,而我們從正上方看他們才有可能產生這種畫面,但是猴子會像這樣一隻隻躺在地上嗎?幾乎看過吧?所以這樣的畫面極度的不合理,這種不合理的畫面在很多石友選石時不會去注意,但正是這種不合常理的畫面造成沒接觸雨花石的朋友和石友間的隔閡。那我幹嘛買這個雨花石?NT880也不少錢ㄟ!很湊巧的這石接近中央部位有一坨藍藍綠綠的東西,雖然不象形但勉勉強強說是「蝴蝶」也是可以呼攏一些人低......所以這石叫「猴猴抬頭看蝴蝶」這樣就可以把這畫面不合理的地方消除了。有人跟我說為啥蝴蝶比猴子的臉大隻?喵的.....蝴蝶飛很高不行嗎?!

↑這我稱他為「君子于役」,本來是想說裡面有雞、有羊、有牛正巧是詩經中「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 雞棲于塒,日之夕矣,羊牛下來。 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 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佸? 雞棲于桀,日之夕矣,羊牛下括。 君子于役,苟無饑渴!」的景象,結果這麼多年來根本沒人看得懂,不如說是「農場的夜晚」「畜生們快睡覺」「這麼晚了還在那邊咩咩咩哞哞哞」懂得人還比較多,所以這種自以為風雅的事千萬不要幹啊!要不然好像拐著彎子罵人家沒讀書,喵的......所以這石被我歸類成爛石,爛銘浪費錢的可恥貨(當初買還算高價位的咧T_T)......

所以如果要收藏一個能出來見客的象形雨花石應該注意下列幾點。(再次聲明※我並沒有專心收藏雨花石,對雨花石的了解是半調子※,但以一個收藏那麼多項目藏品的收藏家而言絕對有能力說明哪種東西值得收藏,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收藏篩選指南,我只是寫給自己看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勿要見怪)

1. 主題越像實物越好,不然至少也要是卡通圖那種等級。

2. 畫面不要有太多的干擾物,尤其是主題被遮掩或背景雜紋喧賓奪主(如背景比主題大,點點橫線一大堆),寧可放棄。

3. 主題最好能佔雨花石大半,而不是小小的只有鼻屎大小躲在石的一角。

4. 畫面構圖要合於邏輯。

5. 黑白相片就算了,要不然顏色須合理。

6. 很好呼攏的主題,最好他的配色是美美的,石質一級棒,要不然就跟口水一樣只是坨泡沫。

再次聲明※我並沒有專心收藏雨花石,對雨花石的了解是半調子※,寫這篇只是這些年來「關於收藏這件事」的心得,收藏這條路通常有兩種收藏家,一種是要多,只要很多很多就好;一種是要精,只要是精這個月吃吃泡麵也就過去了。我常常說「只要是個收藏家一定喜歡跟人家炫耀分享藏品,有的逢人就分享,有的人只在收藏的小圈子裡分享(反正就是見人曬藏品的行為),藏品如果不上不下的,給不懂的人看他沒興趣看,給懂行的人看他不屑看,那有什麼意思?」,這篇文章除了篩選雨花石的篩選指南是寫給自己看得,其他關於收藏的態度是些給剛要開進入收藏這個無底洞的朋友看的,對於收藏某些東西很久的人,基本上心態已經定型,就像那些國寶幫你要他清醒,不如多塞些國寶給他對他來說還更好些。

下面是題外話,任何一個收藏項目都有國寶幫,古瓷國寶幫家裡一堆汝官哥鈞定,貝殼國寶幫一個破得很巧妙的普通螺子幻想成超稀有的世界新種、蟲子國寶幫一隻鱗粉掉到快沒了的蝴蝶幻想成超稀有的陰陽蝶,彈珠國寶幫一個磨到看不見花紋的普通珠子幻想成18世紀的手工珠子,錢幣國寶幫收了一堆會生鏽的銀幣,郵票國寶幫把一枚看不出花紋的小紙片當成黑便士。撿漏而收藏到一件超級稀有的藏品是每個收藏家的夢想,檢測你手上的藏品價值最直接而簡單的方法就是成交價,「某某人跟我出兩百萬我都不賣」、「土豪拿一千萬的跑車跟我換我都不換」,這種類似的話在我所有的收藏項目都聽人說過,到目前為止說過這樣話的無一例外全部是國寶幫,所以千萬不要有說這種話的心態,心態正了藏品就正了。還常常聽到的是「這件如果拿去賣的話值多少多少」,這種話都是假的,真金白銀換了再說賣了多少,真正藏品賣了很多錢的都很低調,如果不是很要好的朋友根本不會透漏,我每個收藏項目都有朋友藏品賣出會讓人想罵髒話的成交價,可是我從來沒聽他們炫耀過都是私下講講,拿著照片說這個螺子不在我手中了、這件瓷器出國深造了、這郵票跟人跑了等等,問他們賣了多少,都說幾萬而已,這種鬼話跟國寶幫報的價格一樣只有鬼才信........。還有一種更絕的,有時會聽到「這件我花了XX百萬買的」,這種人基本上是沒救了(唉最近建盞有不少這種藏家),這種話連唬唬外行人都不知道行不行得通,內行的除了把他當白痴外沒有第二種想法。

 

這張圖可以說明很多東西(當然有收螺子的才懂),這雪花芋螺一直不便宜,但是價格還是越來越低,因為他會一直生啊,但是這圖越往左邊的價格不但沒有降反而有點升值了,所以收藏品要能爽很久而不是只能爽一下下,就要注意一下精不精的問題了;另外只是單單收爽的什麼都能收,若是要收保值、收增值的就不能收這種母數一直在增加的東西。

 

轉文請註明出處,要不然收的石頭都是屁眼出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雨花石 收藏
    全站熱搜

    snailprince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