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這幾天在微信看到的,只能說震驚!非常震驚!非常非常震驚!

首先必須聲明一點,這篇文章的來源國家大家應該非常清楚,在這個國度食衣住行育樂都有山寨品出現,連雞蛋這種東西都有假的,新聞更是不用說,相信大家最近對假新聞應該很有感觸!所以在看待這類文章時要特別小心!先不說這篇文章的真假,有幾點是要特別注意的:

1. 這個盞是真的、老的、到代的。銀覆輪是現代裝的。

2. 正常一般日本人收到個假碗他也不會直接對你說,民族性格使然。(直接說了比較像中國人)

3. 茶道這件事,茶碗就是個容器罷了,管它真假都不損茶道精神,雖然對隨竹庵不熟但應該也不會偏離此道。所以文內說隨竹庵直說這碗是假的,實在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若真有這件事發生,可能有部分真相在文中未呈現出來。

4. 目前沒看到隨竹庵或藪內流本家出來澄清。

5. 文章中的主角「若」(waka),應該是作者誤會了,「若」宗匠應該是「少宗匠」的意思(日語"若い"wakai是年輕的意思),當時他們接觸時還不是家元?所以這樣稱呼?「若」這樣的稱呼實在不像是一個流派掌門的稱呼!

 

因原文網址有些圖片會不顯示,所以我一字不漏地把它轉貼於此,想看原網址的看這邊:一件能讓400年茶室關閉門戶的茶盞

 

 

----------------------------------------------------分隔線---------------------------------------------------

以下原文

 

這是沙龍展覽上的一件宋代建窯茶盞。看著很不起眼,但它能讓一家擁有400年曆史的日本知名茶道流派關閉門戶。沒有危言聳聽,這都是真事。正在發生,還沒結束……

 

(一)

這一切都源於一個“賭局”。拋出這個賭注的是日本一家很有名的茶派流派:藪內流隨竹庵。這家茶派始祖是藪內儉仲。藪內儉仲和日本另一茶道鼻祖千利休是同門師兄弟,一道師從於武野紹鷗。藪內流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茶道流派,擅長於書院茶和小茶室茶,忠實保留著書院茶點前的古法。千利休一派發展到現在主要是“三千家”:裡千家、表千家、武者小路千家,在中國的知名度很高。藪內流傳承過程中,為了避免本家沒有繼承的時候發生斷絕,也成立了分家。 “藪內流隋竹庵”就是“藪內流”的重要分支。若(WAKA)是藪內流隋竹庵的第七代傳人,也是目前的掌門人。居於京都下京,又稱“下流”,代表茶室“燕庵”。若(WAKA)正是本文的主角。藪內流隋竹庵目前還有位重要的支持人和代理人:松村

 

既然有人出招,當然也要有人接招,要不就不好玩了。接招的人是本文的另一主角:趙趙。 1982年出生於新疆,2003年畢業新疆藝術學院美術系,獲得學士學位。現生活工作於北京,是80後當代中國關鍵藝術家之一。趙趙早期是艾未未的親密助手。近年,趙趙具挑釁性及豐富的藝術實踐獲得國際間的關注及重視,在中國、北美和歐洲的展覽廣受好評。趙趙被視作國際新銳藝術家。趙趙平時喜愛中國宋代茶道具,對宋代建盞及建窯的收藏與研究也近十年。

 

藪內流隋竹庵以關閉門戶為賭注,要求趙趙以結束自己藝術生命為賭注,相當自信,近乎狂妄。他們沒想到的是:趙趙接招了,一氣之下又把自己的雙眼加註給了他們,All-in。

 

至於賭什麼,自然是這件茶盞了。賭這件茶盞的真偽,藪內流隋竹庵認為這件建盞是一眼新的複製品、贗品,而且是日常實用器,連仿品都算不上。趙趙很鬱悶……

 

如果你對建盞不甚了解

可點擊下方鏈接

本文不另普及

建窯 · 天下茶盞第一窯(全集)

 

 

若(WAKA)與趙趙

 

(二)

“近十年來,我從未間斷宋代各窯口茶盞的研究,主要是建窯。2016年,一個偶然的機緣,藪內流隨竹庵茶派的第七代傳人若(WAKA),通過他的支持人松村先生聯繫我,說想到北京來拜訪我,想做一個關於茶的合作…… 2017年5月,藪內流隨竹庵茶派的掌門人若(WAKA)第一次出國,來到北京。他與他一些追隨者來到我這,交流過後,他還給我們表演了藪內流茶派的茶道……”

---趙趙 2018.10

 

“一來二往後,也就是今年的4月份,他們邀請我去京都建仁寺參加四頭茶會,包括參觀一些很有歷史的茶室。例如野村庭院與“玄庵”。在這個過程中,我從中國帶了一份禮物給他們。就是這只宋代茶盞……我在非常輕鬆的一次晚餐開始前,把這只茶盞送給了他,當時我們很愉快的吃完了晚飯。第二天的中午,計劃是去宗匠(掌門人WAKA的爺爺)家的茶室喝茶。結果中午我去到那里以後,茶室的門一關上,我發現氣氛不一般,我先住意到茶盞被放到了茶室正中間的位置……”

---趙趙 2018.10

 

“茶室的門一關上,我發現氣氛不一般,我先注意到茶盞被放到了茶室正中間的位置……”

 

“他們說在舉行茶事之前要先說一件事情,若(WAKA)說昨天晚上把這只茶盞拿回來以後,給他家86歲的爺爺(宗匠)過目,他們覺得這只盞是一隻新燒的盞,贗品!並非宋代燒造。當時我確實很震驚,我本能產生的想法就是以這些年我在建窯方面的認識,以及你我的友誼,我會送你一件贗品嗎?這不是在開玩笑嗎?我們坐在小小的茶室裡四個小時,一直在討論這件事情,這期間我問他們:你都沒有去中國實地研究過,你憑什麼認為這是一隻新燒的盞?WAKA回答說他從小接受的訓練就是能一眼辨別出事物的真假。而且他還說了一句我印象深刻的話— 他說:“這只盞不美。 ” 令我數次感到無從交流,也深感某些隔閡如同深淵……”

---趙趙 2018.10

 

“最後我說,我會收回這件禮物,我要把這只盞帶回去,你說是贗品,我說是真品,咱們既然各持己見,那我們可以找一家有公信力的鑑定機構去做這個鑑定。我在回中國的路上心情很複雜,委屈是有的,但我對這只茶盞的信心從未改變。回來之後我就把這只盞送去了英國牛津熱釋光檢測……”

---趙趙 2018.10

 

(三)

“他們覺得我是這400年以來,第一個敢與宗匠論黑白的人,很生氣……之後給我發來了以下的郵件:《15條》……我當時覺得這太有意思了,然後我也馬上回复:如果這只茶盞是新的,我把兩隻眼睛挖給你們。當時他們看了我這樣回覆,也是非常之震驚……”

---趙趙 2018.10

 

 

 

 

 

 

 

 

 

松村發給趙趙的《15條》

 

(四)


茶盞自然是老的,牛津熱釋光檢測的結果也是宋代,距今600-1000年。牛津熱釋光的全球公認權威性,我在這不復述了,想了解的可以點這個鏈接:全球最權威的古陶瓷鑑定證書

 

撇開權威科技檢測不說,我們就說說目鑑。這件建盞,無論是從器型、工藝、胎、釉或時間痕跡來看,都是一件很開門的宋代建盞!這塊建盞在玩建盞的福建人眼裡,就是一件呆子貨。什麼叫“呆子貨”?就是形容連“傻瓜”也能看的懂的貨。說明開門程度很高,眼力差一點的人也能看得懂。如果連這都看不懂了,還玩啥玩?到時候,不是隨竹庵關門,中國玩建盞的行家們早就關門轉行了。如果要和中國玩建盞的行家們打賭,隨竹庵不知道要關多少次,即便是一年一次,400年也不夠關的。

 

藪內流隨竹庵86歲的宗匠堅持這是一眼假的仿品。那我們來看看他們是怎麼鑑定的。第一,宗匠是茶道的權威,也是茶具的權威。宗匠說這建盞真就是真,說假就是假,宗匠的權威是不容置疑。他們似乎忘了,建盞是中國燒製的。水吉鎮隨便一個孩童所上手的建盞實物,比宗匠一輩子上手的都多。近二十年來,中國大量的窯址標本和城市基建出土標本,足以讓中國喜歡建盞的玩家們獲得足夠多的目鑑依據。他們可能不知道,中國已進入大數據時代,資訊發達到已無秘密可言,學習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他們別說連窯址都沒去過,就連來中國的護照還是剛辦的。足不出戶,就信口雌黃,完全有失祖上傳下來的“禮和”之訓。更失了本門之“道”。第二,他們認為這件建盞是贗品的主要依據是:鑲口是新的,所以盞也是新的。不僅是贗品,還是日常實用器,連仿品都算不上。這本身就是個滑稽的鑑定邏輯。口就是新鑲的啊,和茶盞的新老又有什麼關係呢?有錢人是不是都得穿名牌才能證明他是有錢人?窮人就不能買身新衣服了?什麼推理邏輯?古物目鑑不僅依據個人經驗,更依據正常邏輯分析。就衝這荒謬的鑑定邏輯,即便是贗品,也沒人敢相信他們的“陳述”了。好好的一個藪內流,就這麼給毀了。

 

當然,藪內流隨竹庵鑑定過程固然很荒謬。但有兩個細節值得學習。第一,第6條裡提到:“鑲邊與茶碗的接觸斷面是完全的直線(直角)”。這句話裡體現了日本的工匠水準。鑲邊斷面與茶盞接觸應該是平滑過渡的,不該是機械直角。這種機械直角,在喝茶過程容易把嘴劃傷,也不舒服。這點值得中國正在崛起的匠人們學習。第二,日本非常重視和愛護建盞,即便是修復也是特別講究,不僅講究工藝水準,也講究材料,比如鑲邊用的合金必須上等。使用中還特別愛護,連過渡的磨損都不允許有。當然,這反而成了他們的鑑定障礙。第10條裡,他們把茶盞正常使用的磨損,認成了不可饒恕的行為,最後成了他們判斷為複製品的依據。國內建盞的玩家們,要學習他們的珍愛程度。不僅從情感上,更要在行為中,好好愛護手中的建盞。

 

此盞入選了沙龍《牛津檢測藏品展》

 

清晰的底足信息

 

側視大圖,誰說不美?

 

電子圖錄

 

展覽現場,專櫃陳列

展期:2018.11.7-12.6

 

此盞的牛津熱釋光鑑定報告原件

 

(五)

牛津鑑定結果出來後,趙趙沒想讓他們關閉門戶,只是提出瞭如下三點合理要求:

1. 藪內流隋竹庵86歲宗匠福田竹有,手書道歉信一封。

2. 藪內流隋竹庵第七代傳人若(WAKA),親自來北京道歉。

3. 藪內流隋竹庵第七代傳人若(WAKA)的支持人之一鬆村,支付茶盞在牛津熱釋光鑑定過程中的費用。

但據趙趙說,他們還在死撐,不願意麵對事實,還要請日本的專家再鑑定。這讓中國的專家又情何以堪?難道還要追加賭注?中國這可不缺賭本。這事還沒完…………

 

趙趙的要求

 

趙趙全程授權

 

(六)

後記:

茶道一詞,分解開就是“茶”與“道”二字。茶是物質層面的,道是精神層面的。道於茶,最淺顯的解釋就是:修身養性之道。進階就是參禪悟道了。茶是表,道是裡,茶只是道的載體而已。沒有“道”的茶,就是流於形式的表演,中看不中用了。深諳此道的茶人,無論泡什麼茶,無論怎麼泡,都好喝,也都好看。

 

茶道文化雖起源於中國,並於南宋傳入日本。但元滅中國後,茶道在中國就衰落了,這是百度說的。其實我個人認為,中國茶道的衰落是根源於禪宗的衰落。元後來也是要滅日本的,只是遇颱風(神風)而退罷。茶道在隔海的日本,幸留至今。 "茶禪一味"原本就盛行於南宋,南宋燒製茶盞的著名瓷窯---吉州窯就是被四十多座禪院包圍著的。傳到日本的禪宗把茶道也帶過去了。村田珠光是日本茶道的“開山之祖”,更是禪宗弟子,幼年就出家淨土了。珠光以後的歷代茶人,幾乎都參禪悟道。包括其徒孫:日本茶道創始人之一的武野紹鷗,也包括武野紹鷗的弟子:著名的茶道宗師千利休。傳到現在,日本的茶道情況如何,就不得而知了,也沒想去研究。只知道,中國現在很多所謂的“茶人”都愛去日本學茶,希望這些茶人的心行能駕馭得了這樣的表演。 “正直清淨”、“禮和質樸”曾是藪內流茶派的座右銘,也是他們這個流派的“道”。但從趙趙與藪內流隨竹庵爭辯建盞新老之事,已讓人感受到了藪內流茶派“道”的缺失。一家沒有道的茶派,即便是開著門戶,也和關閉沒什麼區別。無論他傳承了多少代,多少年。

吳雨哲

2018.11.16子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ailprince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