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茶道是個非常傳統的圈子,這幾天我的Line、FB massage 充斥類似下面的訊息:

「稽古的茶道具可以買,但不是拿來獻寶的好不好」

「強姦美感」

「那是什麼鬼東西啊」

「美學教育不夠,分不清楚佗寂與粗劣的差別」

「簡直是把我們汙染了」

「本XX已經忍一天了」

十年前的北投協會絕對不會出現這樣激烈的回應,十年來大家受了茶道的薰陶,一些怪怪的、莫名其妙的道具放到社團裡來,大家便會覺得影響到茶道的美感,感覺受到侵犯了。很不幸的台灣茶界認為「奇、怪、破、舊」是有個性的,是美的。常常把一件破破爛爛的東西說是千利休的最愛?!誰跟你說侘寂等於破破爛爛?!

 

當初是為了推廣日本茶道,於是我擔任協會秘書長時在Facebook建立了《臺灣裏千家茶道北投協會》這個社團,由於意在推廣茶道,所以把一些非協會會員也加進來了,除了把一些賣仿奸商及屢勸不聽貼無關東西的網友刪除外,幾乎沒刪過人,多年前已退下協會幹部職務,FB社團的管理員身分也已解除,管理員私訊來說要封人,我回覆「算了別殺。我來寫個如何挑樂茶碗好了。」

怎麼挑個好的樂茶碗?」 寫完後,管理員還是忍不住封人了,這篇文章「唐物和和物茶道具的差異」算是追思會的悼念文吧!

 

以下轉貼自Facebook我寫的「唐物和和物茶道具的差異」

 

 

這邊僅就茶席上的兩個主角,茶入及天目茶碗做介紹。其他的太雜了,而且彼此間的差異很複雜不太好說明。

 

 

茶入

 

先前在其他社團與潮田先生的對話中潮田先生說「唐物茶入很輕;和物茶入很重」。大家不用去懷疑他的東西是否為真唐物,以驪住集團CEO的財力而言真要在意的話,應該是這次他拿出來的到底是哪個等級的名物吧。

 

潮田先生這句話,是重點中的重點。說釉相、說胎土大家一定不懂,說唐物糸切、和物糸切更是蠢蛋及騙子的話術!大家沒摸過唐物茶入,但一定要記住唐物茶入很輕,很輕,非常輕,要是哪天拿了個唐物茶入可能連舀茶粉都不知道要怎麼舀出來。那些高級的點前中,為什麼唐物茶入的拿法和和物茶入不同,為什麼唐物茶入茶粉要用舀的不能轉轉?因為唐物茶入的胎非常薄,基本上是鴕鳥蛋殼等級的,所以只能用手托著,也不能轉轉。

 

圖一是兩個大小相當的唐物及和物茶入,大家可以比比看他們的重量,現代製品的唐物寫茶入也是非常重的,大家可以回去秤秤自己茶入的重量比較一下。

 

 

 

 

天目茶碗

 

天目茶碗跟茶入恰恰相反。唐物天目茶碗很重,很重,非常重。唐物天目茶碗大約70%是建陽窯、20%是茶洋窯、10%是其他宋元窯口,不管哪個窯口的唐物天目茶碗都遠重於仿製的和物天目茶碗。

 

大家知道為何那些高級點前中茶筅通し和一般點前不同嗎?天目茶碗裝了熱水後為何要把茶筅泡在裡面然後放在一旁晾著呢?大家給的答案一定是「接著要清潔天目台啊!」但真正非常實用的原因是唐物天目的碗壁太厚了,你不放在那邊讓熱能慢慢傳導,根本達不到溫茶碗的目的,這樣練出來的茶就不好喝了,茶好不好喝不才是茶席中最重要的事嗎?要清潔天目台是你的事好不好!這樣大家知道為啥在稽古那些高級的點前時像在練鐵沙掌了吧?現代的天目或和物天目茶碗的重量輕,碗壁非常薄,傳熱快,你把滾燙的熱水泡在那邊當然要練鐵沙掌啦!

 

圖二是兩個大小相當的唐物及和物天目茶碗,大家可以比比看他們的重量,現代製品的天目茶碗也是非常輕的,大家可以回去秤秤自己天目茶碗的重量比較一下。

最後大家應該會知道,為什麼在做那些高級的點前時有諸多不順手的事情發生,因為大家拿的是稽古道具而不是真正的唐物茶具啊!

 

arrow
arrow

    snailprince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