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去偽存真這檔事沒有人有義務幫你,人家願意說要心懷感激,耳朵聽聽不動腦袋,那就等著被呼攏吧!

 

從前有個北部知名國立大學的「教授」幫某國立博物館寫了本圖鑑,不用太內行,摸了這個門(Phylum),蒐集了這個類群一段時間,差不多是小學程度(指該收藏類別的知識累積程度非實際年齡)的藏家就可以看出那本書有一半以上的物種是鑑定錯誤的,也就是張冠李戴的東西一大堆,「一半以上」是在說小學程度的藏家可以辨認的喔,我不是說書上所有的錯誤!這本書出來後當然是在藏界引起軒然大波,這位「教授」呢這時說了句名言「我是古生物學家,我鑑定化石都可以了何況是現生種!」多麼鏗鏘有力啊!

 

那這本書的命運如何呢?聽說一開始還蠻受歡迎的耶,因為書厚、圖雖然不精美但多、據說是當時台灣種類最多的圖鑑.....當然最後該博物館把它下架了,我不知道剩下的有沒有拿去包油條啦,反正最後就是消失得無影無蹤,我為啥知道這件事呢?因為當初和幾位前輩,一個字一個字幫她校正,整本書幾乎重寫,大家忙了好幾個月,最後換來他那句名言,博物館的辦事員當然不懂這個,結果我們辛苦幾個月的東西就給丟到垃圾筒裡了。

 

鑑定,去偽存真這檔事,很多奇怪的現象是因為資訊的不對等,一般民眾、博物館辦事員沒接觸不懂,一方是「教授」、「老師」,學位怎麼來的我不知道但大家的確是麼稱呼她的,大學的聘書也是實實在在的,還沒入門或是幼兒園程度的藏家把它當作神,出的書當然是聖經,其他的人再怎麼說都沒有用,要知道神是不容詆毀的,聖經有錯那是你不懂,錯的是你!要不然台灣怎麼會紫的、藍的一大堆跪在那邊傻?

 

拿東西問我,熟人基本上會說,不熟.....剛剛說的圖鑑那件事,一個標本幾百甚至好幾萬,你花個幾千買個自以為是的東西,看你信誓旦旦的樣子我只能說我不懂啊,不然跟你說一百可以買好幾斤你受得了嗎?熟人一定要說嗎?有次那個博物館一位小姐帶著一堆裡面有四五種幾十個標本來問我,幫她分好了,名字寫好了,她問我怎麼分,為此花了整整一個下午(3-4個小時,我記得午餐沒吃好餓)在爭辯,她臨走時跟我說「我覺得你說的不對!」那時為了趕快送走這殺神好覓食去,就說「你如果不信我,幹嘛千里迢迢從台中跑到台北問我」,挖裡哩.....印象中是哭回去了,後來有沒有在問,有,哭幾次我忘了,因為這麼認真這麼有毅力實在太少見了,所以雖然很煩還是花時間回答她,我的收穫是那種很難量化的形質被他訓練得可以把它量化!

現在來說說古瓷呢?一個幾萬起跳,十幾萬、幾十萬、幾百萬、無上限的東西,藏家的心態跟那種相對宇宙無敵便宜的藏品是一樣的。所以熟人都不好說了何況是不熟的,剛入門時不熟的能跟你說那是你的福分也可能是災難。就台灣的狀況而言跟你不熟又會跟你說的多半是要把水攪混的,不管他多麼的義正嚴詞,說得多麼鏗鏘有力,邏輯上多麼的完美(事實上明眼人看是漏洞百出)你會發現不管怎麼樣還是模模糊糊的,你以為這些人並沒有賣仿品給你所以是可信的?!錯!大錯特錯了!你發現有人扒走你的錢包時,丟了的錢包從來都不會在跟你接觸的那個人身上!真正會跟你分享真偽差異的那是鳳毛麟角,那要好好珍惜,要心存感激而不要認為是理所當然。只是耳朵聽聽不動腦袋,自己不在求真的路上繼續精進,那就等著被呼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ailprince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