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收到的阿古陀大海茶入,上面的土沁這兩三天刮除了一些。

 

最近發現不管寫什麼文章pH值總是偏低,或許是天生體質偏酸,於是漸漸不寫了。今天尤其不想寫,TMD浪費我洗這個剛收到的阿古陀洪塘窯茶入的時間,寫這種沒啥人信的勸世文真是吃力不討好........所以不信的看到這邊就不要再看了,不要看完在那邊GGYY的!


鑑定老窯常常可以看到啥生坑品項、老化痕跡、賊光、寶光、蛤蠣光、七彩光什麼亂七八糟光的,這些是可以斷新老啦,問題是你能嗎?用這些現象入門學老窯只能說你死定了!!!!!(一定要用五個驚嘆號才能說明死得有多徹底)

 

現在用這個阿古陀大海洪塘茶入來說明一些事情,看清楚喔,是說明一些事情,不是要教你學鑑定喔!要學鑑定老窯卻在網路搜尋文章找圖片或是翻書在那邊學啥生坑品項、老化痕跡、賊光、寶光、蛤蠣光、七彩光什麼亂七八糟光的........只能說你死定了!!!!!

 

先說生坑品項,土沁這兩個字還不知道是啥的自己去google看一下字面上的解釋,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到底怎麼樣子的東西才是土沁?拍謝!!!這個難度跟你要學會看老釉的釉相跟看新釉的釉相是一樣困難的,鑑定老窯看釉相、看器形、看拉坏痕、看修足、看工藝特徵等等是不是符合該時代應有的特徵,學會看這些東西的難度與了解啥是土沁差不多,也就是說你看得懂土沁這件事時基本上你不用看土沁就已經會斷新老了。講白一點像小白一樣的初學者如果你覺得「不會啊差很多ㄋㄟ」那你看到的絕對是工藝品跟低仿品的差異,竟然已經叫做仿品了,就是要拿來騙你的,你覺得做仿的是低估你的智商還是高估你的智商才會有錢賺?

土沁因各個地方氣候、年降雨量、土壤pH值、溫度、植被等等不同而絕對不一樣,即便是同樣在福建出土的洪塘窯茶入彼此之間也有差異,但是差異歸差異還是有些許共同點,要看假土沁的去天兵會社那邊找以前的文章(最近他們漂白漂得很兇)天兵老大常常拿一些口緣破得很刻意的建盞說「這種盞在我手裡是從來沒在修復的,它就是當作教材來研究」那邊可以看假土沁,不過那種假土沁是工藝品等級的很好分,高級的假土沁可以透過化學方式加速土沁的生成(有高中基礎化學的程度就應該知道怎麼弄了,這邊不多說),這類的土沁有時候就不是光光看土沁本身性質來判斷了,就像慢火燉肉跟烈火煮肉,有些人吃得出來有些人吃不出來(這邊是重點喔,怎麼培養有出刁專的嘴跟學會老窯斷真假是一樣方法)

 

多上手看看老土沁一目了然,什麼是老土沁?像上面這樣的就是老土沁,那他跟化學方法加速做出來的土沁本質上有沒有差別?很誠實地跟你說「沒有」,但是現象就是不一樣,在洪塘窯裡我最喜歡這種土沁了,有這種硬梆梆摳都摳不下來,用刀子挖半天也挖不下來的土沁,對於洪塘窯這種薄釉而言會被保護得很好。

 

 

中間那一塊用小刀刮下來的,釉面還有薄薄一層殘留但是可以看得出來下面的釉非常好,土沁完全清掉後會閃閃發光像新的一樣。

 

 

右邊下方那一塊就是沒被這種硬硬的土沁覆蓋的,洪塘茶入薄薄的釉經不起南方酸土的侵蝕已經快掉光光了。所以我對這種土沁真是又愛又恨啊........

 

這個茶入剛剛好有所謂的生坑品相,還有那些亂七八糟光、無光、胎釉如新、或老化現象等等雜七雜八可以用來呼攏人的特徵都有,雖然他剛好是個開門的老件,但是仿品這些東西也是可以做到你看不出來的樣子,這麼說只是在告訴你這個茶入剛剛好有這些老化、風化、有的沒有的光、有的沒有的沒有光等等現象,但這些現象在我判斷這件洪塘茶入是老的只佔很小很小的百分點,我是在其他很多特徵都已經確定是老的之後,看到這種土沁後爽了一下,爽的原因是我知道這土下面的釉一定非常棒,這其實有高中基礎化學知識就能解釋了(基礎化學嘿,高一都會學不跟我說你是文組的),這邊也正暗示著如果要做那種非常高級的土沁要用哪種藥品,啥?!猜不出來嗎?嘿嘿我已經說得非常清楚囉,沒猜到的從頭再讀一遍,所有的線索都明明白白地寫在前面的文章裡,但是要我明說那是不可能的事,浪費洗這茶入的時間來寫文章已經很不爽了,高調的賣關子正好可以稍稍降低這種不爽XDDD。

 

 

最後還是要回歸到阿古陀這東西,上面這張圖是不知道哪一個博物館的阿古陀大海茶入,有直瓜稜紋的大海被稱之為阿古陀大海,這種大海算是大型的,直徑大約是9-10cm,這類大型茶入的修底不易外的是板起糸切,阿古陀是一種日本南瓜的品種,另外有一類茶入就差不多是這樣的外型,但是尺寸較小,底是唐物糸切,直徑7-8cm那種,瓜稜稍微多一點,這類的我們會叫他柑子屬於雜唐物類的茶入。

 

最後照例露個屁股,哪像有些人神神秘秘的,露個屁股像是要強上他似的,像我們這種清清白白的都嘛大方地露給你看XDDD

 

後記:MD才說天兵會社最近漂白漂很兇,剛剛想說去看一下之前的照片有沒有被刪掉,e04 TMD天兵老大又在貼傷眼睛的噁心東西了!!!!!洗眼睛去.........

arrow
arrow

    snailprince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